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練太極拳 可防跌倒
藍青/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2005.08.19

陳阿婆(化名)被家人用輪椅推進來,滿臉驚惶,左側眼睛周圍一大片瘀青,好像熊貓眼。不用問就知道,昨晚又跌跤了。

隨著人口老化,因跌倒而求診的患者愈來愈多。輕者發生挫傷、瘀血;嚴重者可能骨折或腦傷。有些患者因為併發症,從此一病不起。

在美國,80歲以上老人跌倒高居死因前三名,最近的研究發現,65歲以上老人因為跌倒的直接醫療支出,每年高達80億美元。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事故傷害是台灣地區65歲以上死因第七位,其中又以跌倒為第二大原因。

老人跌倒常發生髖骨、腕部及脊椎骨折。台大公衛學院季瑋珠教授整理健保資料,在2004年於「國際骨質疏鬆」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從1996到2000年,台灣發生髖骨骨折的患者有54,199位,發生率與美國相當,這些患者有九成接受手術治療。

跌倒不只是醫療問題,還有心理社會問題。老人跌倒受傷後常會自責、恐懼、失去信心,甚至陷入憂鬱。跌倒後從完全獨立變成要人照顧,對家庭也是很大的負擔。

此外,降血壓、降血糖、鎮靜安眠、抗憂鬱等藥物,都可能引起老年人意識混亂及跌倒。有些學者認為,藥物副作用是跌倒最重要的原因,所以老人經常服用的藥物,最好請家庭醫師檢視,避免重複用藥,增加危險。

維持適當地運動也很重要。運動可以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而減少跌倒的機會。最近的研究發現,練習太極拳可以減少跌倒的機會。美國Emory大學醫學院的伍爾夫教授,在1996及2003年於美國老人醫學會期刊各發表一篇論文,發現太極訓練對老人可以減少25%-48%的跌倒機會。

2004年,香港中文大學陳啟明教授在美國復健醫學會雜誌發表的報告,也證實女性練習太極拳可以延緩骨質減少。因此,練拳者如果跌倒,發生骨折的機會應較低。根據香港醫管局統計,在2001年,老人因跌倒而產生的醫療支出達十億港幣,因此大力推廣太極拳運動,展開「太極不倒翁」社區長者防跌倒計畫,希望能減少跌倒的發生,以節省醫療支出。

太極拳運動不受時間約束,不受空間限制,不需設備,不費金錢,且運動傷害很少。我們的研究也發現,太極拳可以促進心肺功能、肌力、柔軟度及血管功能,並改善「三高症候群」(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適合推廣作為國民的健身運動。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