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醫學證實太極拳能降低血管阻力
中廣新聞許佳惠報導 2005.07.28

很多老人家一早在公園裡打太極拳,強身健體。醫學證實,打太極拳的確能夠增加平衡感,降低膽固醇和血管阻力,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針對七十位成年人所做的研究也發現,只要練拳三個月,體力就有改變。

武俠小說中,武當派祖師張三豐自創的太極拳,練得好能稱霸武林,練不好也能強身健體,電影「推手」就是太極拳當中的一個招式。打太極拳多年的仁愛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王俊雄表示,近年來國內外針對太極拳做研究,已經證實多練拳,可以增進身體平衡,老人家比較不會跌倒,還能降低血壓跟血脂肪。

為了研究太極拳對成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影響,王俊雄主任找來二十六位剛學太極拳和二十八位沒打太極拳的人,以及十六位練拳超過兩年的人,進行比較,這七十人平均年齡在五十七歲到五十九歲之間,結果發現,只要打拳三個月,體內就有變化,平均來說,膽固醇可以降低百分之八,血管順從度,也就是血流的順暢程度,可以提升百分之八點四四,而血管阻力則降低百分之六點三九,這些改變都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醫師表示,打拳越久,改善幅度越大,有一位練拳幾十年的九十四歲阿伯,看起來就像六十歲,整天還騎著摩托車到處跑,醫院計畫下一步要研究打太極拳對大腦的影響。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