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中國武術:法國人追尋的另一種浪漫
資料來源:新華網 2005.07.20

7月20日清晨,廣西南寧市邕江橋下濱江公園一塊靠近江邊的空地上,一群身穿黑色T恤的年輕人正認認真真打著太極拳,一招一式都做得一絲不茍、有板有眼,吸引了不少群眾圍觀。幾位剛做完晨練在一旁休息的大媽時不時地點評幾下。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這些年輕人都是來自法國佈雷斯特一武術學校的學員,將在中國度過三個星期的時間,並與中國國內的武術行家們切磋武藝。據武校校長兼教練榮韌屏介紹,這些學員都是第一次來中國,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如武術、書法、國畫、中醫、飲食等都很感興趣。部分學員在榮韌屏的學校已經學習了5年的太極拳。

7月20日,在廣西南寧市濱江公園,一名法國人正在練習中國功夫。

"法國人對什麼都感興趣,但能堅持下來的不多。我在教他們學習中國武術的同時,也會給他們介紹中國的其他文化,他們中有好些人跟我學了幾年的武術,最久的已經堅持5年了。來中國以後,透過和其他中國武術學員的交流,他們對中國人的刻苦、勤奮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榮韌屏對記者說。

在他們練功的空擋,領隊Jean-Paul Goarzin對記者說,這些法國朋友很高興能來到武術的發源地中國看一看,得到中國其他武術教練的指導,認識許多練習武術的中國同齡人,並且能夠更加直觀地了解中國的文化。"去年4月我們也組織了一次這樣的活動,來的都是練習太極拳的一些老年人,這次來的23名學員大部分是年輕人,最小的才15歲。法國的年輕一代生活太舒適,沒吃過苦,對未來缺少計劃。法國是個老化的社會,人們生活比較懶散,缺少活力。而在這裡,早晨在公園經常能看到人們早早出來鍛鍊身體,無論男女老幼,都是充滿活力。這種積極向上、健康的生活方式讓他們很受觸動。"

法國青年Francois的動作已經做得非常漂亮,精益求精,休息之餘仍不斷重復某個不太滿意的動作。"我喜歡運動,但我對參加比賽不感興趣。兩年前偶然知道有一個學校可以學習太極拳。這家學校專注於教大家練習中國功夫,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而不是以參加各類比賽獲得名次為目的。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在那兒學了兩年的武術。雖然當初是偶然的選擇,可現在看來,學中國武術來鍛鍊身體真是選對了!"

"他們非常喜歡中國的武術。南寧的天氣這麼熱,我們除了每天上午要練功,晚上也常常練到十點左右,可他們從來不抱怨,總是認認真真完成所有動作。如果不是出於對這項運動的喜愛,無論如何是堅持不下來的。"榮韌屏激動地說。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