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拳鍛煉與癌症康復
資料來源:www.taijimgx.com 2005-6-16

太極拳是我國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創造和逐漸發展起來的一個優秀拳種,是武術專案的精華。練習太極拳能夠增強體質已廣爲人知,堅持太極拳鍛煉可以治療某些疾病亦有報道。然而,太極拳鍛煉與癌症康復究竟有何作用呢?

太極拳鍛煉對癌症病人的康復就我個人的體會,確有其良好的輔助效果。

癌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要達到康復的目的不能只靠單方面的醫療,必須採取綜合手段。其中,體育鍛煉也是加快康復的十分重要的內容。

太極在陰陽的概念,王宗嶽太極論中指出“太極拳,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太極拳的動作是根據陰陽變化進行的,太極拳的姿勢動作都是遵循著陰陽相濟的規律進行操練。陰不離陽,陽不離陰,因此名義爲“太極拳”。

太極拳鍛煉並不是針對某些疾病爲某個局部起作用的特異性療法。而是改善人體整體機能狀態,提高人體素質爲目標的鍛煉方法,作爲一種療法,其作用機理是複雜而又全面的。主要是通過加強人體自我調節機能,提高免疫機能和防禦能力。它通過不斷加強正氣促進病殘機體的康復,從而使機體強壯。太極拳療法是通過全身運動,修復陰陽平衡來發揮作用。

太極拳是全身運動,不是局部性的,而且它這個全身從上到下,從內到外,從肉到骨,從血到氣,從隨意肌到不隨意肌,就是全身的每個細胞,無不在運動。所謂“以心行氣”,“以氣運身”,這是你看不見的全身運動,所謂“往復須有折疊,進退須有轉換”。這是你看的見全身運動。

癌症病人的康復初期是在診療中經過放化療後人體極度虛弱的情況下,開始起步的。不能疲勞過度是第一重要的。所以應該避免激烈的體育鍛煉,選擇柔和輕靈的太極拳鍛煉是癌症病人康復期首選的練身好方法之一,因爲它是文雅,柔和,輕靈而不用大力的,內外結合的運動。按照其每日有規律的運動方式,有意識地“意動身隨”,“意到勁到”,“以意導氣”的意識體操,慢慢調整人體生理功能,從而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以達到強身康復的目的。

本人五年多來堅持太極拳鍛煉,不但在拳藝上有所提高,而且在運動中得到了實惠,手腳輕健,思路敏捷,胃口好了,睡眠改善了,體質也有所增強。其實,我在康復期內除了必須的中藥治療以外,所吃的保健品很少很少,儘管擔任多項社會活動,無論從身體狀況與精神狀態,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我慶倖自己在癌症康復中把太極拳作爲輔助治療手段這條路走對了。癌症康復離不開太極拳鍛煉——這是我親身的體驗。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