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陳氏太極拳與男子性健康
資料來源:南方都市報 2005.06.08

最近,我國醫學專家的研究發現,人體中存在著由“下丘腦——腦垂體——胸腺——性腺”組成的“生命 中軸”。而處於“中軸”基座上的性腺如果出現衰退化現象,將導致“中軸”作用減退,造 成功能紊亂,內分泌比例失調 ,人體內環境逐漸失去平衡穩定,於是百病生矣。延緩性腺的衰化,可使“中軸”不斷得到維護和加強,人就能保持健康的體魄和旺盛的精力。專家們認爲,這是醫治各種慢性疾病及疑難雜症的最佳方法,是把握整體、抓住本質的最科學的健身之道。

陳氏太極拳,特別強調丹田內轉,強調每個式子每個動作都必須“內不動、外不發”,必須在意念的統率和骨節肌肉充分放鬆的前提 下,氣沈丹田催動丹田呼吸和丹田鼓蕩,結合襠走下弧、胸腰折疊運動,由丹田一前一後或一上一下,或斜向、立體螺旋運轉一個橫“∞”字或一個圓、半個圓,再節節貫穿於外形動作;打完一路拳83個式子300多個動作,丹田要螺旋運轉數百餘次的揉撫按摩,既直接調理促進了性腺臟器的健康,也促進提高了臟腑的運化功能,並通過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和體液循環系統調節人體新陳代謝,促進調理和增強人性腺內分泌功能。腰腎間的命門,乃人體藏精之所。陳氏拳強調 “旋腰轉脊”、“胸腰折疊”,一套拳打下來,腰腎也要旋轉數百餘次,久之既能鍛煉腰肌柔韌有力,能增強腎臟運化功能,尤其能鍛煉命門,使 之內生火蒸騰而煉精化氣,升而精滿氣足神旺;外象則太陽穴飽滿,眼目明亮有神采,舌底津湧,耳輪紅潤,肌膚滋潤富有彈性。丹田下連的會陰穴位是周天運氣之樞紐通道,是陰陽二氣必爭之地;鍛煉該穴的吸提放鬆,有利於血脈之流通和氣感之運行,有利於調節性功能,從而牽動全身,實現“陰平陽秘、真氣從之、正氣記憶體、邪不可幹”。陳氏太極拳從“起勢”,即要求松胯圓襠,兩膝有合意而兩大腿內側有向後外撐之意,使 襠 有圓虛之感;起勢後每個式了每個動作亦進進有要求“松胯”、“圓襠”。通過“氣沈丹田”、“丹田內轉”,帶動會陰穴位一吸一提、一呼一放、或平圓旋繞、或斜向收放地松放開合,引起以會陰爲中心的內外性腺機體功能的轉化—從會陰向前帶動陰囊松放收縮,對睾丸起按摩作用;向連通腹腔內臟腑,引起腹腔內壓累微升降,而對性腺臟器起按摩 作用;向後激發骶尾叢及由此傳輸的腹腔內性腺臟器神經受到影響而改善和提高其興奮性,産生大量的興奮神經傳向脊髓,使骶一至骶四脊髓節段內勃起中樞和射精中樞處於興奮狀態,並向上經傳導束傳至大腦“司令部”産生欣悅感,從而有效地促進性激素水平的增強。因腹腔內靜脈比體內其他區域靜脈的儲血量較多,會陰松放圓轉運動中,會加快腹腔內所積聚的靜脈血液的流通並影響儲量,使諸臟腑包括性腺臟器得到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的滋養,從而改善並增強運化功能。

總而言之,通過丹田內轉、胸腰折疊、會陰松放開合的鍛煉,久之可使丹田真氣充盈,體內氣血調 和,陰陽平衡虧的自行調 理補足,盈的則得到昇華,質量進一步提高;同時促進調節性腺諸臟器,潛移默化有效地提高運化功能,使 痿能壯、遺能止、泄能固,諸如痿而不舉、舉而不堅之類男言之隱能夠 不治而愈。我們這些學練陳氏的拳友中,就有鍛煉陳氏拳之後治癒了陽痿;練拳後,多年不育的也生了胖兒子,70多歲還能恢復了性功能的例子。又比如,據門診醫生反映,男子中患不同程度前列腺炎症的比例非常高,不潔性行爲、過頻性生活、腎臟疾病、不當飲食、濕熱下滯等等,都可能引發前列腺炎症,且易反復發作,不僅造成排尿困難,還會影響性功能,有的人不明病因便盲目服用市場上的壯陽藥物,不但未能減輕病情,反使 性腺機體受壞,造成其他的病變。醫生說,這無疑是“飲鴆止渴”。有的前列腺炎患者則可能顯得性欲旺盛,好衝動易勃起,其結果又如火上澆汕加得炎症。炎症較重者,易導致精子死亡數增加、精子活動能力下降而造成不育。臨床上列腺炎,西醫用抗生素治療,中醫則從“補”和“瀉”兩個方面辯證施治。但因前列腺炎是腺體器官,外有一層包膜保護,藥物較難及時進入腺體克制炎症。而有的患者鍛煉陳氏太極拳以後,不知不覺炎症消失了;即使再次發作,通過練拳仍能使之不治而愈。其機理一是練拳中通過丹田內轉、會陰松放開合,該部位的前列腺體也得到了良 好的揉撫按摩而改善了功能,增進了健康;從而影響和促進了其他性腺臟器乃至全身心的健康,從而影響和促進了前列腺體的健康。

而且,陳氏拳要求“心靜神專”,一路拳300多個動作,每個動作要求細心體會放鬆、沈氣、圓、順逆纏絲、丹田內轉、節節貫穿—不允許大腦隨便開小差、這使大腦在連綿起伏、纏繞折疊的拳式中得到了真正意義的休養生息,腦神經細胞和主管內分泌調節功能的腦垂體、松果體也得到了良好調養,從而增強了對人體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包括性腺神經網和內分泌機能的調理能力,整體健康所必需的性激素水平也有了保證。拳友中亦有因治療腦垂體疾病而影響了性怔,通過鍛煉陳氏拳以後又恢復了男子漢氣質、恢復了性功能的實例。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