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常練拳 心窗開
民生報 記者樊天璣/報導 2005.06.20

打太極拳對身體健康有益,對心理和生活品質的提升也大有幫助。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賴俊雄指出,打太極拳的中老年人與同齡者相較,在體能、健康和活力上有明顯差異,遇到挫折的心理調適,也比一般人積極樂觀,有趣的是,中老年女性社交能力還因此提升,人際關係大為改善。

太極拳是中國功夫內家拳的一種,這種根源於道、清靜無為的修煉方式,近年來普遍受到現代人重視。賴俊雄指出,台灣太極拳的種類不少,以打37式的楊式太極拳和鄭式太極拳的人最多,約占三分之二強,這兩者都是由陳式太極拳演變而來,知名武打明星李連杰就是陳式太極拳的高手。

研究已證實,太極拳對人體的心肺功能、柔軟度、平衡、張力、血液循環與精神狀態有相當大的益處,但對身心和生活品質的影響,研究卻不多。賴俊雄與中醫師何宗融、醫管系教授馬作鏹、太極總會總教練鞠鴻賓等人合作,針對練拳對中老年人的生活品質進行研究。

此項研究共有140名中老年人參與,男性77人、女性63人,年齡在40~70歲之間,他們每周至少打2次太極拳、每次1小時,持續練習半年以上。除了基本資料調查外,這些人所練太極派別、有無練習推手等,都在研究範圍內;另外,以生活品質量表問卷,測量受訪者身體與心靈的健康狀態,並與一般人作比較。

賴俊雄指出,練習太極拳的中老年人,無論體能、健康及活力,都比同齡者佳,遇到挫折時的心理調適,也比同齡者積極,有趣的是,中老年女性練了太極拳後,社交功能顯著提升,人際關係大有進展,這可能因受試女性平常為家庭忙碌,少有機會和外界接觸,打太極拳為她們拓展了生活圈;而男性打太極拳太投入,反而和外界互動變少,兩者差異頗大。

研究也發現,打太極拳的好處沒有派別的差異,對健康影響皆同,但是在拳架與推手二組中,推手組在體能上明顯高於拳架組,達統計上差異。何宗融指出,拳架是「初級班」,推手是「高級班」,兩者體能上出現差異,可能是太極拳的功力高低有別,因為,練習時間較久才能學推手,故推手組的體能會明顯高於只練習拳架者。

太極拳 「心」生活運動
聯合報 記者黃靜宜/報導 2005.06.20

常打太極拳的中老年人,無論體能、健康及活力,都比同齡者佳。

打太極拳,心臟功能佳!一項研究顯示,打太極拳的人,心臟收縮功能強、血管彈性好、血流阻力少,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是值得在社區大力推展的運動。

這項研究是由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呂萬安和該院心臟內科共同完成。呂萬安指出,利用中醫儀器測量受試者的脈搏波,以及從西醫的收縮壓、舒張壓等血流動力學數值看來,打太極拳的人,血管彈性、血流速度和心臟功能都比沒有打太極拳的人好,具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此一研究請來20名平均打了8年太極拳的人,並和另外20名從未打過太極拳的人做對照。兩組人年齡在57歲左右,且排除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肝臟等慢性病及長期服藥者,並透過問卷調查,篩選出生活方式類似的人。

太極拳組在打太極拳運動前後,均以儀器測量脈搏波和血壓,並和對照組比較。呂萬安說,太極拳組打了40分鐘的「老架楊氏太極拳」後,其脈搏波數值顯示,血流阻力小、血管彈性佳,心臟收縮能力也比沒有打太極拳之前強。

他表示,心臟功能強、血管彈性好,可使細胞正常代謝,減緩老化速度;還能讓循環系統運作更加順利,血管不易硬化,也降低中風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太極拳對健康的好處很多,過去也有研究顯示,打太極拳可增強心肺耐力和下肢肌力,輕微糖尿病患甚至可以不用服藥,顯示這項運動值得大力推廣,作為預防慢性病上身的保健養生之道。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