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呂御禎 打太極脫胎換骨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 2005.05.17

學進國小六年級生愈練愈健康 勇奪推手全台冠軍

「太極拳!那不是爺爺、奶奶每天早上做的運動,怎麼你年紀輕輕也跑去練!」宜蘭縣學進國小六年級學生呂御禎說,當班上同學聽到他在學太極拳時,臉上紛紛露出驚訝的表情,甚至還有人認為不可思議。

理著小平頭、身材中等的呂御禎說,小三的時候,爸爸問他想不想學太極拳,抱著嘗試看看的想法,讓他開始拜師學藝,每周固定跟著老師學打拳,從蹲馬步等基本功開始練起,原本以為會是三分鐘熱度,沒想到愈學愈有興趣,隨著日積月累,動作也愈來愈熟練上手,就連教練曾祥柏也誇他資質好。

呂御禎說,學了太極拳後,愈來愈健康,不容易生病、還有助於新陳代謝,體力也變好許多。此外,由於太極拳不像其他講求快、準、狠的運動,節奏較為緩慢,無形中也增加自己情緒的穩定度,不會像以前那樣容易不耐煩、心情浮躁。

而正所謂三年有成,從小三學到小六的呂御禎,日前參加全國中等學校太極拳錦標賽,就以訓練有素的紮實招式擊敗許多個頭比他高大健壯的對手,奪得推手第一量級國小男子組第一名,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可說是「英雄出少年」!不過,儘管自己勇奪冠軍,但他卻表示會想參加比賽,志不在得獎,而是想磨練自己的臨場經驗,言談間流露成熟的想法。

曾祥柏說,其實太極拳不只適合爺爺奶奶練習,也適合小朋友學。雖然動作看似和緩,但每個動作、每種招式都是需要思考,一動一靜間正好可以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與沉澱紛亂情緒。

有趣的是,呂御禎說,不只他學太極拳,就連哥哥、姊姊、妹妹、爸爸、媽媽也都學太極拳,放假的時候,經常會一起到公園練拳,可說是最健康的「全家運動」!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