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不流汗的減肥——美國人為何迷上太極拳
新華網 2005.04.28

中國的太極拳成了美國的新寵。美國大批民眾參加打拳,儼然成為全民運動。

太極拳能在美國流行,有幾個重要因素。美國醫學界頻頻發表有關太極拳的研究報告與數據,證實練習太極拳對治療心血管疾病、心臟病、骨關節炎和其他慢性疾病,提升心肺功能,增加骨骼生長及強化骨骼、紓解頸肩背的疼痛,有顯著功效。醫學界也願意投入更多財力研究太極,希望提供更多證據。

據美國科學研究,太極拳動作每小時可消耗280大卡熱量,被稱為不流汗的減肥,對談肥色變的多數美國人,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太極拳強調身心合一,長期練習太極拳,可降低緊張、憂鬱症、憤怒、疲倦等。美國70%至85%病患是因為壓力造成,美國政府每年付出相當數量的醫療成本,因此具有鎮定情緒功效的太極拳,給予美國醫學界一線曙光。

美國政府每年為老人摔交負擔的醫療費高達620億美元。對65歲以上老人做的一個樣本研究顯示,每周3次,每次1小時的太極拳練習,數周後,練習者自身控制能力會提升19%。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也功不可沒。《時代》雜誌曾多次撰文大談太極拳的種種好處,稱太極拳為“一種完美的運動”。《華爾街日報》也製作頭版報道,稱太極拳將會是“下一個瑜伽”。美國人練瑜伽可說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

中國很多太極拳老師在美推廣,也是太極拳普及的關鍵。河南來的任廣義,短短12年,已經成為美國影視娛樂界熟知的任大師。美國大師級的搖滾歌手陸瑞德也是任大師的學生,學習太極拳一年後,許多慢性病不藥而愈,整個人容光煥發。因此任廣義每周7天為他上課,每次兩小時。另一位台灣來的陳至誠,1999年被美國《功夫》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功夫》雜誌記者採訪他,想試試陳至誠的功力,沒想到被陳至誠輕輕一使勁,扔出老遠,差點嚇壞這名記者,並感謝陳至誠手下留情。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