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拳的哲學及健身作用
陳家溝太極網 趙建宇 2005.04.15

太極拳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意識體操,但它不是太極操,它是意識指導動作,辯證統一的哲學運動形式。意念不動,肢體、外形寂然不動,意念一動,內氣、肢體隨之一節一節貫串而動,而且內外關係、上下關係、左右關係、前後關係,動與靜、開與合、快與慢、剛與柔等等肢體變化關係完全符合辯證法則,在運動當中連綿不斷、輕靈圓活、剛柔相濟。我們中國人是在用肢體語言來解釋辯證法,所以太極拳是一種內外雙修的完整運動,稱之爲哲拳。

太極拳動作的每一舉一動,都包含著深刻的哲學理念。比如起勢動作,兩手一起一落:當我雙手上擡時,兩肩放鬆,兩肘有下墜之意,腰部放鬆,身體重心下沈。這叫做:“有上意必須要有下意”,是陽升陰降相對之理。兩手上掤可能爲實,也可能是虛,當上爲虛時,下既爲實。當敵方用雙手來攻我身體上部時,我用雙手將其兩臂掤起,同時,爲了不使我身體歪斜我就必須兩肩放鬆,兩臂彎曲上擡,腰胯放鬆,身體重心下沈,這樣對方馬上就會感到一種落空的感覺,甚至失去平衡,而我則兩腳有根,身體八面支撐,隨時可以將對方擊倒。如果對方用手或退攻我下部,我則用雙手向下採化,同時我頭頂要有向上領起之意,使身體保持斜中求正,這叫做:“有下意必須要有上意”。我兩手可以根據對方力量的大小、速度和方向性隨之而變化,這叫做:“掤勁、聽勁和走沾勁”。如果左方或右方向受到攻擊時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對方用右拳來擊我面部時,根據對方的位置我身向右轉並以雙手向右後方粘接來拳,而此時我身體重心在左腿(身體重心要始終在一條腿上),我右側上方此時爲虛,對方如果實打就會落空,此時對方的側身正好是我的正面,所以我一擊即可奏效。這叫做“引進落空,合既出。”

僅舉兩例,說明太極拳在鍛煉過程中要做到上下、左右、前後都要得機得勢,八面支撐,站穩腳根,虛實變換,必須使肢體在運動中鬆靜圓活,輕沈兼備,似鬆非鬆,將展未展,開中寓合,合中寓開,其中的哲學是深刻而豐富的,涵概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思想及智慧。

對於健身方面,仍以上面爲例:當我雙手上擡時爲吸氣,兩手下按時爲呼氣。這一吸一呼之間,由於動作緩慢、均勻,一上一下,一左一右,經過常年的鍛煉就使我們的呼吸隨著動作的變化而發生變化;使呼吸變的深、長、慢、勻;使肺活量增加,大腦供氧量增加;同時活動了身體的關節,鍛煉了肌肉,“按摩”了內臟,促進了消化、迴圈、呼吸、神經系統和免疫功能的改善。精神方面通過太極拳的松、柔、輕、緩和剛柔相濟,可潛移默化地改變人們心理上的浮躁、鬱悶、傲慢、恐懼、輕率、魯莽等不良情緒,淨化心靈、陶冶情操。太極拳練到中、高層階段,在運動當中人的思想意識都集中在動作的細節和方方面面,以及禦敵用法上的每一招一勢上面,這種運動方式對於人的大腦是一種刺激作用,對提高人的思維、反應、辨別能力及身體的協調能力大有好處,對學生的智力開發大有好處,對中、老年人有健腦和延年益壽的作用。經常練習太極拳能使人工作精力旺盛,能預防多種疾病,促進身體和精神健康,所以太極拳是一項深受世界人民喜愛的運動形式。

太極拳使人的意識、呼吸、動作三者密切結合爲整體,達到內外一致;心意一動,由意念帶動內氣,由內氣催動外形,由內到外,由下到上,由上到下(由根節到稍節或有稍節到根節)節節貫串,一動全動,所以,太極拳是全面完整的哲學運動和武術、氣功體育鍛煉。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