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中華太極拳欲申報世界遺產 申報准備工作已展開
chinesenewsnet.com 2005.03.30

  今日從河南省焦作市太極拳研究會籌委會獲悉,中華太極拳將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形態類世界遺產,目前的申報准備工作已展開。

  太極拳是中國武術的精粹,為明末清初焦作市溫縣陳家溝人陳王廷所創﹐歷經三百多年。它不僅是一種健身與技擊並重的拳術,它還強調內外兼修,深得中國傳統“易”文化和“道”文化的精髓。

  上世紀八十年代,太極拳以其獨特的魅力為世人所推崇,被中國國家旅游局列為特種旅游項目。自一九九二年以來,位于河南省焦作市的陳家溝已成功舉辦了多屆國際太極拳年會,每年吸引來自美國、德國、韓國、瑞典等世界六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太極拳愛好者前來參觀、學拳。目前,全世界練習太極拳者已近一億人。

  二00四年以來,焦作市溫縣陳家溝組織專人論證、審定了《中華太極拳起源聖地陳家溝旅游發展規劃》,以“綠色、古朴、弘武”為主題,加快景區和太極武術專修院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同時,系統整理、挖掘、研究發源于溫縣的“司馬”、“卜”等十一個古姓氏,常年開展太極拳、太極推手比賽,以及球類、棋類等文體活動,豐富太極文化內涵。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