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練習太極拳謹防膝蓋損傷
新華網廣西頻道 2005.02.11

  新華網廣西頻道2月11日電(記者潘劍 何豐倫)習慣了堅持練習太極拳的劉先生,到現在還不明白:每天1個多小時的鍛鍊,帶來的還有幾乎半天時間的膝蓋疼痛。

  劉先生說:“別說我,一塊鍛鍊的老夥伴們80%以上都有這種感覺。太極拳講究放鬆、動作舒緩,為什麼膝蓋還會疼痛。”

  “太極拳看似簡單,實則複雜,它要求練習者的身體具有高度的協調性。許多練習者在初學時容易發生動作變形,從而導致膝蓋疼痛等運動損傷。”

  多年練習太極拳的行家介紹,練習太極拳引起膝蓋疼痛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沒有做到虛領頂勁、立身中正,許多初學者會在練習過程中出現上身前傾和跪膝的毛病,這就加大了膝關節的受力;二是沒有做到周身一家、上下相隨,初學者在練拳時往往會上下肢脫節,因而在做轉體動作時使膝關節過分扭曲。

  專家提醒太極拳愛好者注意,必須隨時注意避免以上情況出現。尤其是中老年朋友,要適當放高拳架,注意不要讓膝蓋超過腳尖,轉體時動作要柔緩,腰與腿要配合好。對初學者而言一定要有老師在旁指導,不然容易養成不正確的姿勢,而造成膝蓋損傷。

  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後適當整理也是避免膝蓋損傷的重要環節。專家介紹,太極拳儘管動作舒緩,但運動前對腰部、手腕、腳踝、足弓等部位的“熱身”也不可忽視。

  “畢竟,這不是‘一錘子買賣’,而是量力而行的運動,千萬不要讓健身變成了傷身。”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