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醫界氣功熱 紓壓又強身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專題報導 2005.01.31

電影「少林足球」最後一幕,街道上全民練功夫,身手非凡的場景令人會心一笑。現實生活中,類似的練功養生風潮,卻早已悄悄席捲全球,氣功的神秘面紗,吸引科學家競相研究,就連身為民眾健康守護神的醫護人員,也擋不住它無遠弗屆的魅力。與其吸毒減壓,不如練功!

秀傳中醫 集體練氣功

每天早上八點鐘,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一群中醫師總會忙裡偷閒,趁著開診前二十分鐘,在候診間集體練氣功,極盛時期曾多達三十人,不少等候看診的病患也好奇跟進,醫師們透過練習太極六式、腎命內功等氣功,鍛鍊體能、排除病氣,換來一天的飽滿精神。

診間集體練功的傳統延續迄今已五年,是由前秀傳醫院中醫部副院長陳榮洲發起,如今中醫師們也會適時教授氣功,幫助做過手術、化放療的癌症病患恢復元氣。

財團法人振興醫院也在骨科部主任帶領下,有非正式的聚會,醫院員工趁著中午時分抽空集體練功,利用靜坐、站樁等簡單功法,沈澱心靈、解放身心。

榮總醫師 愛打太極拳

據傳源自台灣本土的外丹功,健身療效也首度獲得證實。去年陽明大學與仁愛醫院研究發現,外丹功與太極拳均可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不但令人身心舒暢,也能降低心律、血壓,可保護心血管,這可能是練功者比一般人長壽的關鍵!

台北榮總教研部醫研科主任郭正典為研究者之一,他表示,老化與疾病會降低副交感神經活性,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郭正典本身也是太極拳的信徒,過去他曾為甲狀腺機能失調、椎間盤突出所苦,原本考慮動手術,後來意外發現太極拳具有奇效,只要身體不適,打一套太極拳,全身豁然舒暢、病痛遠離,成為他重要的養生秘訣。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