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翠袖乾坤:長者太極拳
香港文匯報 李暉 2005.01.24

 上星期參加了由房屋署及志願團體寰宇希望合辦的「長者希望日」的活動,帶領在場一千多名的義工練習太極,然後這些義工便去探訪一些長者,教導他們有關太極強身之法,增強抵抗力及強健骨骼。

 根據資料顯示,百分之九十的長者骨折都是由跌倒引起,政府有關的醫療開支高達十五億港元,而長者骨折後的康復期較長,嚴重影響日常起居生活,所以要在這方面的推廣教育下點功夫。練習太極拳好處多不勝數,可以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動作輕鬆柔和,是一項很適合長者的運動。

 太極拳運動體現了人體精、氣、神的基本要素。它注重呼吸,以意導氣,透過腹式呼吸,可擴大肺活量,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

 另一方面,它有養神作用,使緊張的精神狀態得以恢復,達致陰陽平衡。當大家練習的時候,會感受到全身肌肉有一定的張力,甚至是平時鍛煉很少的短、小肌肉群也發揮作用,可使關節靈活,強化腰脊活動度和下肢肌肉,下盤穩健,便沒有那麼容易跌倒了。

 太極拳除了有五大傳統流派外,亦有普及簡易式太極拳,每天只需練習數分鐘,十分適合都市人,而今次教導長者一套的太極拳主要是強化下肢肌肉、上肢肌肉伸展、改善平衡力和加強上、下肢的協調。長者初初練習時,要慢慢來,根據自己的能力及適應,一式一式地學習,日子有功,必見成效。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