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健.康.有.術-習拳明理 鍛鍊身心
中時電子報 楊穆郁 2014.05.10

圖右: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沃牆的太極人生。 圖/本人提供

出生、成長在離島金門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沃牆,從小體質就不好,又生活在海島的潮濕環境下,讓他有鼻子過敏和鼻竇炎的毛病,每天不斷的打噴嚏;加上當年升學壓力沈重,為了拚擠進大學窄門,平常幾乎都埋首在書本中,很少運動,疏忽了對個人身體健康的照護,導致身體的小毛病不斷,每天都要擤鼻涕好幾次。而這種情形,一直到他念大學、接觸到太極拳之後,才有了明顯的改善。

要活就要動,想要讓生活過得好(非關物質生活),就必須要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李沃牆從太極拳中獲益匪淺,除了身體的體質獲得大幅改善之外,身心健康也大大提升,另外,講究圓融、平衡的太極拳,也讓他在工作、思考、家庭的平衡上有所加分。還有,他認為學習太極拳,還能鍛練一個人的毅力,以及改變一個人的思考模式。

從出生到高中畢業,都住在故鄉金門的李沃牆,回憶自己年少時的健康情況並不好,然而就在通過大學聯考的試煉,考上海洋大學之後,在開學第一天被金門同鄉的學長拉到國術社參加社團,開始學習楊家108式太極拳、太極劍,自此和太極拳結下不解之緣,在學拳之後,除了對太極拳,以及相輔相成的氣功、中醫產生濃厚的興趣之外,隨著打拳的時間不斷積累,體質也逐漸獲得改善;過敏、打噴嚏、流鼻涕的情形,後來都不藥而癒了。

以小「道」通大「道」

李沃牆表示,太極拳是將中國傳統陰陽五行等太極思維,應用到拳藝上的一種至高武術,亦就是說練太極就是在認識宇宙與充實人生。所以太極拳是為哲學中的哲學,科學中的科學,是為預防醫學的先河。拳是小「道」, 「太極思維」是大原則大道理,習拳明理,以小「道」通大「道」,是太極拳最重要的意義。

在剛上大學最早接觸太極拳時,李沃牆主要以學習楊家108式太極拳為主,等到進入政治大學念研究所時,加入政大太極拳社,接著又學了鄭子太極拳37式,再過2年後正式拜師太極拳名師詹德勝(太極拳協會理事長),跟著詹德勝教練學習亞運套路42式、太極劍、推手、氣功等,後來又陸續學習64式太極拳、太極扇、楊家太極短棍、五禽戲現功、熊養和太極拳108式太極散手、太極推手、白鶴拳(八步連)、太極鬆身五法等。

為了觸類旁通,李沃牆又跟著萬芳醫院林文勝中醫師學習穴道按摩及中醫學理;另外,為了強化身體柔軟度,2010年到2012年還在服務的淡江大學,跟著雷老師學習瑜珈。李沃牆表示,氣功、中醫、穴道按摩等,都和養生有關,而且和太極拳的關連性很高,學習後,可以和太極拳相輔相成,讓太極拳的境界更為提升。

從大一開始接觸太極拳,進而對太極拳產生濃厚興趣,在持之以恆的練拳、打拳之後,首先發覺對身體健康有所改善,體質也獲得調整,另外,又發現經年累月的練拳,有助思慮清明、鍛鍊堅忍的毅力,對個人修養、待人接物,甚至工作效率,也直接或間接有所幫助!

抽空教授太極

李沃牆接觸太極拳迄今將近30年,自己深深感受到它的好,基於「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理念,他很樂意和朋友、同事、學生們分享太極拳的奧妙之處,除了鼓勵大家一起學拳、練拳之外,也抽空教太極拳。首先在1995年中華致柔武學研究社成立後,李沃牆即取得一級教練證書,2000年開始在真理大學對學校師生教授:鄭子太極拳及42式太極劍、八段錦功法、舒心平血功、太極推手、五禽戲氣功等;後來又在真理大學長青大學及婦女大學教授:太極拳、八段錦功法、五禽戲氣功...等養生運動。此外,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以及加強學生的健康意識,有時候在上課前,李教授也會花幾分鐘時間,先帶領學生做幾分鐘簡單的養生功法。

接觸太極拳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李沃牆,也體悟出一些「太極的處世哲學」,提供給眾好友們分享,他說:「太極拳是將中國傳統陰陽五行等太極思維,應用到拳藝上的一種至高武術,亦就是說練太極就是在認識宇宙與充實人生。所以太極拳是為哲學中的哲學,科學中的科學,是為預防醫學的先河。拳是小『道』, 『太極思維』是大原則大道理,習拳明理,以小『道』通大『道』,是太極拳最重要的意義。」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