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拳防眩暈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3.05.30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眩暈問題,在門診中經常可見。醫師指出,造成眩暈的原因很多,年長者除應定期接受專科醫師檢查,及藥物諮商外,並應調整生活型態,包括多練習太極拳,預防肌力退化。

成大附設醫院李威霆主治醫師表示,引起頭暈症的原因很多,門診發現,國內每5個老人中,就有1人有經常性眩暈情況,而「天旋地轉」更時常抱怨的症狀之一;一般來說,眩暈可以分為中樞性眩暈和周邊性眩暈2種。中樞性眩暈就是站不穩、走路會搖晃無法平衡的感覺;周邊性眩暈則是天旋地轉或地面劇烈搖晃的感覺。

臨床上,眩暈其實是一個症狀,背後的診斷相當多,須找出確切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一旦診斷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可以在診間簡單使用耳石復位術,很快的達到治療與緩解眩暈的效果,甚至不一定要服藥。

太極拳改善眩暈

李威霆醫師指出,老人家長期頭暈的成因,和身體前庭、視力、本體感覺、肌力同時退化有關,這類型的眩暈可以藉由前庭功能復健來獲得改善,並可以鼓勵年長者適度活動增加肌力來做平衡復健。

臨床證實,長期鍛鍊太極拳確實可以改善動脈動脈硬化及肌力退化的現象,中老年人應養成運動習慣,並持之以恆長期鍛鍊,太極拳很適合在社區推廣,做為中老年人天天練習的健身運動,預防眩暈症狀出現。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