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東方太極拳,西方新瑜珈
鉅亨網新聞中心 撰文:閻衣明 英譯:陳怡蓁 2012.09.12

圖右:別看太極拳動作和緩,其實消耗的熱量跟衝浪一樣高。(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金庸筆下張三豐以柔克剛、運虛禦實的太極拳功夫,令人悠然神往。據傳太極拳源自於明末清初的武術,如今演變為現代人的健康養身術,其拳理淵源自老莊哲學,展現出和緩柔軟、行雲流水般的連續動作。這項禪意十足的拳法在歐美風行有年,越來越多科學證明它對健康的益處多多,使得太極拳儼然成為一股西方新瑜珈風潮。

提到太極拳,年輕人還停留在老人家晨間運動的印象,其實太極拳早以在歐美的少壯世代間吹起流行的風潮。美國南佛羅裡達大學、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打太極可幫助提升記憶力、思考能力,大腦體積也會跟著增加,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想選擇一項運動來保健身體,又得擔心長期運動可能帶來的身體的負擔及運動傷害,那麼在和緩力道下伸展肢體的太極拳,就是適合各種年齡層的絕佳運動。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也做過太極拳與抗憂鬱劑的對照實驗,證明太極拳的確可以紓解成年人及老年人的憂鬱及壓力。由此可知除了太極除了帶來運動養生的好處外,其動作間蘊含的哲學思維,讓人除了「修身」之外更能達到「養性」的目的。《太極樂慢活》一書的作者、也是行政院體育運動總會國家級的國術教練李章智,曾在專訪中談到:「太極拳是學習和身體對話,產生所謂的「觀照」-覺察情緒的能力。」可以說練習太極拳同時也在學習EQ控制、情緒管理。

有越來越多人致力將深奧而古老的太極拳法,轉換成現代人較容易理解的入門方式,坊間流傳的各家太極拳都有自己的風格,架式繁簡大小不一,但修練原則是大同小異的。所有的運動法則不外乎一種:「持之以恆」,別擔心太極拳是門無聊的運動,它正如時代雜誌所述:「太極拳最棒的地方,在於參與的人都會樂在其中。你投入的時間越久,它能帶給你的好處就越多。這種既有趣,又能真正讓你健康的運動,多多益善」

The best thing about Tai Chi is that people enjoy it, so they are more likely to stick with it long enough to get some benefit. It helps when something that's good for you is also fun.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