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打太極拳助提升平衡感
台灣新生報 2012.07.23

眩暈患者如何保養身體?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克信昨(二十二)日在財團法人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舉辦的「老年性眩暈中西醫結合診治與預防」健康講座中建議,民眾、患者平常可做太極拳等運動,幫助維持平衡感。

胡克信主任表示,國外醫學報告證實,打太極拳的確有助提升平衡感。另外,有些年長者運動時喜歡轉頭,建議運動時將頭往左、往右、往上、往下,這樣比較好。也可以嘗試單腳站立,訓練平衡感。但年長者剛開始運動時,旁邊一定要有人看著,以免跌倒發生意外。

眩暈主要分為周邊型、中樞型眩暈。中樞型眩暈以「椎基底動脈灌流不足」為主,患者年齡多在五十五歲以上,像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頸椎疾病患者都很容易發生這種眩暈症狀,眩暈發生時,多半持續數分鐘,患者有時會突然跌倒,或加上嘔吐、視覺障礙、半癱等症狀,與中風大有關連。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