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竹林裡打太極 任腦袋像流水一般
東森新聞 記者陳志東 2004.12.18

靜坐的時候,不能什麼都不想,也不能刻意去抓取念頭,那麼這時,腦袋裡應該裝些什麼?特地從竹山吉祥光精舍趕到溪頭來教學的見宏師父說:這時候的腦袋裡,就該像流水一般。起心動念是一定都會有的,重要的是,該讓它像水一樣流過,不需刻意去阻礙它流過來,也不需要去改變水流,就只要把自己當成看水流的第三者般,看著它就是了!

於是,我不去特別起些什麼念頭,也不特別要求自己不起念頭,念頭過來,也不再思考這些念頭的動機與衍生意義,就只是讓念頭一直過去﹔突然之間,人就靜了下來、念頭就自己少了下來,至少有那麼幾秒鐘時間,我不覺得自己像個虛空、卻也不覺得有什麼念頭,只是很舒服的坐著,不會腳酸腿麻,也沒有偷偷睡著。

隔天一早,我們到溪頭大學池旁,當地太極拳協會的幾位成員已經擺好陣勢在等我們了。在緩緩升起的陽光中,他們用緩慢的動作慢慢打拳,陽光灑在他們臉上,映出了一幅完美的老人垂暮景象。旁邊幾個年輕人紛紛加入,顯現自己的笨拙,讓人在旁看了偷偷好笑,卻又不敢笑得太大聲。

慢慢的,這些年輕人動作開始跟上,整個景緻也從老人垂暮緩緩變成三代同堂般的和諧,年輕人打太極,果然一點也不突兀。於是,我跟著加入,笨拙的開始學習,在整套簡易13式健康太極拳結束之前,有幾個推拉動作,突然給人一種氣血整個跟著流動的順暢感覺﹔沒有汗流浹背、也沒有氣喘虛虛,但人卻突然筋骨活絡、神清氣爽了起來。

在溪頭的竹林裡頭,不管打太極或靜坐,都會讓人感覺那種身體與思緒都彷如流水般緩緩流過,沒有罣礙,也沒有匆忙,只剩下淡淡的喜悅與寧靜。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