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愛運動/打太極拳 強調三心
聯合晚報╱吳意政 2012.04.28

右圖為陳玉英示範簡單的拳法動作。記者吳意政/攝影。

屬於中國武術之一的太極拳,字面上雖有武功意涵,似乎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士才能參與,但事實上太極拳更像是一種結合身、心與大自然的柔美體操,沒有年齡限制,更沒有資格區別,對整天忙碌於工作,被諸多壓力喘不過氣的現代人來說,絕對是一個最棒的紓解壓力方式。

曾榮獲國內外無數次比賽冠軍,擁有A級教練資格的陳玉英老師表示,太極拳是最省錢,又能獲得最多效益的運動,不需任何裝備、器材,只需穿著輕便,人來了就可以。

目前較普遍的太極拳套路有十三式與二十四式,前者為台灣最主流的套路,較為簡易;套路的數字越多,代表拳法越困難複雜。一套拳完整打完約需十分鐘,但陳玉英會濃縮為五至六分鐘,讓學員減輕負擔,更輕鬆地享受太極。如果每周打兩次,最快一個月就能記住整套拳法。

但不論是哪種套路,打拳前最重要的是熱身,可以先做約十分鐘的簡單伸展操,讓頸部、手腕、膝蓋等各個關節及腰部都能熱開,不僅有助於打拳,更能確實達到運動效果。

其實拳法中的招式,沒有所謂的標準動作,也沒有一定要做到怎樣的地步才是正確,陳玉英強調,每個人都是不同個體,都有不同的身體極限,有的人就是能彎得比較低,腿抬得比較高,雙手較有延展性,最重要的是讓身體與心靈對話,太極拳之所以動作緩慢,就是要讓心裡確實地去領略每一個肢體動作的涵義。

專心、用心、放心 你是自己的師父

陳玉英表示,打太極拳她特別強調「三心」,即為專心、用心與放心。專心去領略太極的奧妙,用心體會肢體的每一個動作,最後放心的把一切交給太極,你是自己的師父,只有你能決定自己的人生。

有多項醫學研究指出,太極拳對身體保健具有一定成效,能促進心肺功能,甚至降低膽固醇,對於焦慮、抑鬱等文明病也有諸多幫助,陳玉英以自身為例,原本開電器行為業,但36歲那一年突然有天起床身體右半邊麻痺,在嘗試各種復健後,發現太極拳是最好的選擇,從此與太極結緣,十多年來在基隆、台北兩地已指導過眾多各行各業的學生。

也許有一天,因太極而發生的奇蹟就在你身上。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