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視力差的老人 可練太極拳防跌倒
優活健康網/林又旻編譯 2011.12.24

公園當中常常可以看到有老人家在練太極拳,對於太極拳的功效,往往有兩極的論述,有些醫師認為太極拳可以幫助身體健康,但是有些醫師則認為沒有效果。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視力不佳的老年人,可以透過練太極拳,來改善他們身體的知覺,減少他們跌倒的次數。(圖片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募集了40位70歲以上的老人家,要求他們在4個月內,接受每週三次、每次90分鐘的太極拳課程,在課程當中,研究人員要求這些老人家觀察身體的變化,包括在頭、身體、四肢在旋轉的時候,能夠清楚意識到自己在轉動,並且注意整體的協調。

實驗的結果發現,對照被要求去練習樂器的老年人,練太極拳的老人家在整體的平衡趕與肢體的協調度上,遠遠超越這些練習樂器的老年人。主持這項研究的曾博士表示,太極拳的確可以當作一套合適的運動,因為太極拳當中會不斷地重複頭部的旋轉,刺激了耳內掌管平衡的前庭系統,因此能夠幫助視障人士或是視力不佳的老年人,讓他們擁有更佳的平衡感,減少跌倒的次數。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