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用太極對抗病魔!累積正向能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採訪報導 2011.11.24

「學習太極拳最終的目的是要回歸自然與單純」,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行醫將近20年的一般外科涂啟文醫師,8年前開始接觸太極拳,從此一頭栽入太極的領域中。8年來學習太極拳最大的收穫,就是從裡到外的「改變」。臨床經驗上,涂啟文醫師發現乳癌病友們無論在疾病治療、未來復發及生活多有沉重的負面想法,而這種負面的想法不但會影響到病友的健康,對於家庭、社會甚至國家都有負面影響。

因為親自體驗到練太極拳後點滴累積的正面改變,涂啟文醫師開設免費太極拳班,將8年來的學習心得分享給嘉基醫院布蕾絲特病友會的會員們,以太極拳順應自然的原理,幫助乳癌病友們緩和情緒、正向思考,懂得觀察後,對自己身體狀況更加敏銳,同時,也找到一個規律運動的習慣。

乳癌高居國內女性十大死因第一名,面對乳癌,除了恐懼之外,接踵而來的衝擊只有當事人最清楚,近年來致力於乳癌防治與治療工作上的涂啟文醫師說,因為怕復發、怕轉移,這樣的擔憂反而讓身體負擔更加沉重,在這樣的擔憂下,生活也失去重心。涂啟文醫師發現,在練習太極拳的過程中,能讓心靈沉澱,同時觀察自己慢慢產生許多正面思考,不讓自己迷失在陰暗漩渦裡。

涂啟文醫師說,一開始接觸太極拳時,心裡想著:我要練武,練到讓人家推不動!而朋友的一句話,頓時點醒他,朋友說:你練到推不動要做什麼?從此,涂啟文醫師的心態調整為「養生」。「說也奇怪,調整之後,功力反而一天天增加」,曾經他急著追求的,反而在調整之後有感受不到的好處。

平日有練習瑜珈的布蕾絲特前會長張麗昀表示,瑜珈著重呼吸與姿態,而太極拳則是累積與觀察,相對緩慢的太極拳,讓她體會到遊刃有餘的自在,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脈動。涂啟文醫師表示,練習太極拳,首要的是去三病:無恆(恆心)、貪多及速成之病,同時也要三不怕:不怕吃苦、不怕吃虧及不怕厲害,切勿有「立竿見影」的心態。8年的學習經歷,他早已將太極融入生活,不論是開刀、坐車、走路、站著等,通通可以看到太極的影子。

儘管學習太極拳對乳癌病友有諸多的正向好處,但仍在癌症療程中的病友們不建議學習,因為在對抗癌症的當下容易有「雙管齊下」的急躁,這樣,反而不易獲得太極拳的正向改變。因此,涂啟文醫師建議,要學習太極拳應是已經完成所有療程後,身體狀況相對穩定時,才能感受到細微的改變。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