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運動調劑生活
http://www.jfdaily.com 2004.12.7

  在張江高科技園區,聚集著大批高新技術的人才。高負荷的腦力工作是他們的家常便飯,但受過高等教育未必就成了書呆子,工作之餘的精英們很會用運動調劑生活。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公司有相當部分的外籍人士和“海歸派”,公司在為他們建造住宅區的同時,把健身中心也建在了旁邊。

  早上7點,正是中芯健身中心游泳池一天里最熱鬧的時候。透過巨大的玻璃幕牆,只見碧波池里人聲鼎沸,都是趁著上班前來游泳鍛煉的。“海歸”林先生說:“在美國念書時,就有早鍛煉的習慣。現在工作緊張了,早上游個泳,可以保持一天有個好精神。”他指指自己的腦袋,笑著說:“我們的工作需要發達的大腦,頭腦的革命先得從身體的革命開始啊!”

  晚上7點,忙碌了一天的精英們,又在玩什麼呢?來到二樓的健身房,只見二十多位年輕人在練太極拳的基礎功───站樁。站樁看似簡單,初學者一般堅持不了多久。看他們大多是架著眼鏡、瘦瘦弱弱的樣子,有的挺起了肚子,有的撅起了屁股,動作都走了樣,教練便在一旁糾正著。唐小姐說:“太極拳看著簡單,原來練起來有很多講究。老師上課非常有趣,我們是從怎樣抱拳行禮開始學習的。我們這批是新開的初級班,聽他們進階班的人說,練下來感覺很好。”

  在中芯,員工都喜歡到健身中心活動。晚上,不少人還拖家帶口地一起去。公司對此十分鼓勵,凡是買健身卡或參加健身培訓班的員工,公司都會根據他們的職位進行補貼。在公司內部網上,經常可以看到各類活動的開班預告,比如瑜伽、拉丁舞、有氧操等。

  工作已經很忙了,為什麼大家還舍得擠出寶貴的時間用在運動上呢。人力資源處周小姐的一番話道出了精英們的心聲:“每天的工作強度很大,大腦始終保持著高度緊張,所以閒時我們都是通過運動來放鬆情緒,獲得身心的平衡。”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