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打太極平衡好 老人防跌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11.04.22

打太極拳讓您穩若泰山?長庚醫院發現,經常練習太極、游泳的老人,手眼協調及平衡能力比無運動習慣者好,練太極拳者平衡能力更明顯較佳。

桃園長庚醫院院長黃美涓說,長輩或關節有問題者應選擇較不劇烈,且不傷害關節的運動,太極及游泳是最佳選擇,運動養身不僅增進活力,也能加強反應能力,減少跌倒傷害。

長庚復健科團隊針對60至70歲老人進行研究,其中32位長期打太極拳,20位規律游泳,另外34位平時擔任醫院志工,身體活動力佳,但無運動習慣。分成三組。

黃美涓說,人體平衡有賴視覺、本體感覺及前庭神經協調,其中本體感覺與關節及肌肉感受有關,因此人可變換姿勢適應環境,察覺地上有突起物;前庭神經與反射功能有關,例如在速度變動的環境中,運用身體肌肉不至於失去平衡。

研究要求受試者看前方電子板,燈號閃亮時,立即按壓電子筆,了解反應時間;以電腦化平衡儀測試受試者,分別在張眼、閉眼及地板前後左右搖晃等狀態,力求平衡。希望了解受試者的手眼協調及平衡能力。

結果顯示,即使受試著看來活力十足,有常規運動的老人反應優於無運動習慣者。若視覺被干擾,無運動習慣者無法維持平衡,但太極拳及游泳組卻可以,尤其勤練太極拳幾乎都能蹲定馬步,表現明顯較佳。研究結果已登載於美國老人學及老人醫學雜誌。

黃美涓說,游泳時往固定方向撥水,由水來負重:打太極拳時必須心神收斂,目前專注看著手的動作,有助手眼協調,加上提臀縮陰,蹲站交替,對抗地心引力,上半身也藉由上頂收顎,可訓練平衡力。

黃美涓建議,年長者想要防跌,不妨試試不受時空限制的太極拳,可增加體適能、肺活量,也有降血壓及血脂等效用。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