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舒國治:太極拳與忘我
聯合報╱舒國治 2011.03.01

幾百年前,中國人發明了一套了不起的動作,隨後各處城鄉皆有人演練它,這套動作,叫太極拳。

說它了不起,是因為美。我自年少便不時在各處見過打太極拳的人眾,從來都看不膩,何者,美也。六十年代初,總統府靠寶慶路的側院與靠博愛路的後門空地,早上即有職員集體練拳之舉。新公園、植物園更是不在話下。他如圓山天文台啦、各校的操場啦,亦皆是練拳者的自我天堂。

只要見人打拳,我皆停下凝視。拳式雖美,然真正打得美之至極美不勝收者,老實說,太少矣。或者說,真正打得教你幾乎驚呼出「好」的人,未之見也。

且詳言之。太極拳是一樁快樂的拳法,同時也是一樁忘我的拳法;譬似某夜在月光下樹林後見一高手打得如癡如醉、渾然一氣,教人一輩子也忘不了,我說的「打得美」、「教人感動叫好」,便是指此。

世界大城市常見廣場前、車站口、地鐵出口、噴水池旁有人唱歌、演奏樂器、表演默劇、雜耍、翻騰跳街舞,常有精采至極、感動人至一瞬亦不瞬的境界者,然為什麼不見有演練太極拳演練得如極高妙舞藝的高手,教觀看者看得張口咋舌?甚至他也擺一箱子收錢,一如所有的賣藝者。你的技藝動不動人,但看箱中投錢可知。

當然,有人要說了,太極是自我修鍊,一來未必要打成美狀,二來更不必考慮觀看者是否懂此拳法之精妙而投錢。

沒錯。有人打得極好、極有功力,外行人並不能審出其美。就像若有稱「牌位先生」者,打拳時上身如板,看似不甚美,實則內力千鈞。

然高手歸高手,隱逸不外現之大拳家歸大拳家,我前說的,只是快樂的演練者應當在世界任何的快樂角落演打它,在廣場、地鐵亦禁不住想演打的癮頭,否則手腳發癢。賣藝或不賣藝,炫耀或不炫耀,不重要。

喜歡打它,不時的想打它,打著它便感無比的快樂,這才是重要。功力深厚否、勁強不強、能否在租界區將西洋大力士擊出場外等,那已是另外一回事了。

二十一世紀是追求喜歡與追求快樂的世紀,二十一世紀亦是傾聽身體的世紀。傾聽身體,最好的方法是尋氣。氣在何處?在體內深處一些零散的角落等著你去引導它們連貫在一路並令之行遊。方法很多,打坐可以,瑜伽可以,站樁亦可以。而鬆,是最高的訣竅。鬆,再鬆,更鬆。

太極拳還未必是最快速有效的尋氣之運動。但它的渾若無物、陸地游泳動作,顯露出它是優良的忘我運動之極高可能。人若打上了它,極高能在那二、三十分鐘中獲得某種類似癡醉的仿美忘我。而往往那種忘我,便亦是體內的氣有了少許的運行。而此時心靈的快樂,亦有了流溢。

倘一個人什麼皆沒有了;聯考也落榜了,選舉也落選了,投資也賠錢了,開店也倒閉了,但你還有一趟拳隨時陪著你,早上打一回,晚上打一回,你知道你紮紮實實的還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這就夠了。人何嘗有成功失敗之計較,只看你有否站在地上罷了。潛心打拳,便是站在地上。

近聞陳氏太極拳當代掌門人陳小旺先生將於三月五、六兩日來台傳授示範三十八勢競賽套路與技擊應用,想屆時高手雲集、切磋拳理,難得之佳會也,心深羨之。今晨又見人在台大校園打拳,此景此境,與四十年前台北宛然一式,隨手寫下此文。(作者為作家)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