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張三丰創太極拳 專家:掰的
中國時報 湯斌/綜合報導 2010.10.12

在金庸武俠小說等文藝影視作品中,元末明初道士張三丰皆被認為是太極拳發明者,但據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廣東武術文化研究會會長馬明達指出,太極拳和張三丰無關,因目前尚未有任何一本正式歷史文獻記載兩者有關聯。

《新華社》報導,楊氏太極拳和武氏太極拳發源地河北省永年縣,昨日舉行太極峰會論壇。馬明達在會中表示,雖然張三丰對推動發展道家理論有重要作用,對陰陽太極文化也有深入研究,但正史中,張三丰和太極拳從未同時出現過。

馬明達考證,將張三丰和太極拳加以連結的說法最早出現於晚清,「當時楊氏太極拳一代宗師楊班侯,在京城教練太極拳時,為了給這一拳種有個正統名份,得到主流社會認可,假托太極拳是道家鼻祖張三丰所創,從此這種觀點才傳播開來。楊班侯是出於更廣泛的普及太極拳目的才有此言論,這在當時無可厚非。」

張三丰在道教史中,被視為明太祖時期建立武當山門派組織的重要人物,在明清時代許多舊籍和民間傳說中,皆曾描述他的武學實力或其自創太極拳等事蹟,甚至還有他長壽又死而復活的傳說。

至於太極拳真正起源,目前武術界尚無明確統一說法,一般認為是綜合明代各家拳法,並結合周易、陰陽學說、中醫脈絡學等理論,於歷史中慢慢形成的。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