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拳可以明顯降低老人家跌倒的機會
李棟洲(國泰醫院復健科醫師)2004.09.16 中國時報

  72歲的宋老先生五年前曾中風過,但可以拿柺杖在家走動,日常生活也不需子女煩惱。前幾天半夜起床上廁所,因為沒開燈,結果不小心就跌倒了,而且大腿骨也跌斷了。雖然已經開刀三個月,目前還是只能坐輪椅,大小便均需人幫忙。

  老人跌倒是非常常見的問題,根據衛生署統計,事故傷害是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死因的第七位,其中又以跌倒為第二大原因。

  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每年大約有三分之一曾跌倒過,雖然當中只有1/10會受傷或骨折,但是一旦有髖股骨折時,則會有一半病人需要長期住院,嚴重者還可能致命。對65歲以上老人而言,跌倒是造成功能喪失、頭部外傷以及與外傷性致死的主要原因,一旦曾經跌倒後,隔年再跌倒的機會是其他人的2﹣3倍。

  一項關於預防老人跌倒的研究顯示,只要做一些簡單的篩檢就可以在老人發生跌倒以前找出這些高危險群。常見跌倒的高危險群的老人家包括:一部分身體活動功能障礙、戴眼鏡或者有視力障礙、其他慢性疾病、曾中風過、巴金森氏症、小便失禁或姿勢性低血壓、智能退化、使用多種藥物和使用精神相關用藥等。

  一旦找出這些高危險群後,可從運動、調整藥物、評估老人的需求、減少環境危險因素、改善輪椅的安全及危險因素的預防等多重管道著手。

  一般的運動當中,以下半身的肌力訓練以及平衡感訓練對降低老人跌倒機率會最有效。例如:太極拳可以明顯降低老人家跌倒的機會。雖然有一些較激烈的活動也可以降低跌倒,可是也可能反而增加一些身體功能障礙老人家跌倒的可能性。

  此外,一些漸進式阻力性的運動,可以增加老人家的肌力以及改善他們的活動能力。而適當的補充鈣質跟維他命D對維持骨質密度與強度則是最基本的保養,不過老人家若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話,除了適當的鈣質以外,可以考慮其他增加骨質密度的藥物。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