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打太極拳降膽固醇
【高麗玲╱台北報導2004.09.10】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最近首度針對太極拳的學員進行健康檢查,結果發現,在練習三個月後,就有膽固醇下降、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上升及血管彈性增加的現象,初步證實太極拳具改善血管硬化作用,這也是國內外首度發現打太極拳可降低膽固醇的研究。

研究成果國內外度首發表

  仁愛醫院在一年多前開班教授太極拳,目前已有二百名學員,為了解太極拳對心血管的影響,該院心臟血管中心團隊日前針對二十八位、練習三個月的太極拳學員進行練習前後的心血管狀況比較,結果發現,這二十八名平均年齡五十八歲的學員,打太極拳三個月後,患者的平均膽固醇從每百毫升二百一十二克降到一百九十三克,而高密度膽固醇則從每百毫升五十三克增加到五十五克,尿酸從每百毫升六點一克降到五點六克,血管彈性從每百毫升一點一三八克增加到一點二一八克。

  仁愛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俊雄說,太極拳是屬於緩和、溫和的運動,練的時候是用氣不用力,對健康有很大幫助,有些學員在練習後,出現坐骨神經痛改善、老人斑變淡、生病次數減少等現象,這是國內外首度發現打太極拳可降低膽固醇。

  練太極拳十三年、現年六十五歲的仁愛醫院太極拳班老師黃信雄說,他本來腰脊受傷、心律不整毛病,但是練了三年後,腰痛好轉,五年後心律不整也好了。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