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學員心得

我的練拳心得分享
Steven 2004.08.11

想起當初對太極拳也是懵懵懂懂的,因緣際會遇到楊老師就和他學習。本來只是想找個有趣的活動、舒暢筋骨,沒想到身體竟然得到改進和幫助竟是別的運動所沒有的。在此我想分享給大家知道,希望各位前輩後進多多指教。

1. 首先練拳之後,感覺到的是體力漸強、精神變好。比較跟做別的運動之後,同樣的睡眠時間,感覺精神真的變好許多。現在少點睡眠時間,還一樣的有精神呢!

2. 接著身體的姿勢會得到矯正。平常上班打電腦久了,脖子、腰部、手肘會有不正確的姿勢,在此都會得到矯正。更沒想到的是我的多年的舊疾-坐骨神經痛,得到改善許多。因為練習太極拳之後會去僵存柔,身體僵硬的地方會轉變成鬆柔。在此過程中,僵硬的部位會變得很酸,現在想起來還是只有酸、酸、酸、真是酸啊!酸過之後就會變得鬆柔、身體變得輕鬆多了。為了以後練拳不再很酸,自個兒自然警惕不要姿勢不良。接著是身體矯正之後,精神更佳更不易疲勞。

3. 由外而內影響心靈。太極拳靜態的站樁讓人能心靈有機會能沉靜下來;動態的套路拳架需要由內而外的帶動身體。因此要打得更合乎要求,心靈受到的洗鍊更是言語難以形容。

4. 最後,一直練拳到現在,身體已經感覺有氣,而氣的感覺令人覺得神秘又舒服。當然以後成長的路應該還很長,我喜歡這種成果。我覺得太極拳會教導我們平常用力用勁的技巧法門,使我們能在相同的時間,得到較少的消耗,較大的恢復。是一個不錯的健康法門,希望大家接觸後會喜歡上它。

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