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

陳小旺詳解太極正誤,妙論太極精奧
世界太極拳網 2015.04.14

2015年4月12日,陳小旺從武六十周年全球巡講啟動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會上,陳小旺不僅演示了精深的太極功夫,還妙答世界太極拳網等傳媒記者,詳細解析太極拳鍛煉的種種玄奧,這裡精選其中部分內容。

記者:

陳老師,您好,聽說您以前長期在國外教學,最近也經常在國內推廣太極拳,是不是以後在國內時間會更多一些?

陳小旺:

這是一個推廣的階段和方法,以前在海外很多地方,沒有太極拳,開始推廣很難,我們通過努力,逐漸開展起來了,等於是點了火了。各國人民認識到太極拳在健身、技擊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就會接受它。好像是一條龍,生在陳家溝,飛到祖國各地,又飛到世界各國,人們在打著太極拳,遠望北京,心裡想著陳家溝。就是把火種散播出去,火是點燃了,最後呢?向心力還是在中國。其實呢?我這些年在國外很多地方都開展了,在國內很多地方開展的也不錯。國家現在大力提倡全民健身,我感到國內也非常需要,國外已經開展了很長時間了,所以,我逐漸增加在國內的推廣時間了。

記者:

陳老師,請問學太極拳對我們的身體有哪些好處?

陳小旺:

練太極拳的好處很多。比如我們有時候緊張,上班比較勞累,運動不充分,影響循環系統。中醫講,血脈不通,影響了健康。經過練拳,把任督二脈打通了。是用意念貫通,通過運動的加強,增加循環系統的流量,讓各方面都很好。就好像活動的水一樣,一遇到雜質,就被水給衝走了。如果你常坐在辦公室裡,就是水一樣不流動了,流量小了,掉個塵土,樹葉,沖不走了。我們練拳要節節貫串。這個流量要比你平時不運動的增加很多倍,保護循環系統正常,防病治病。

心意和身體一個是良性循環,心裡什麼事情都想得開,就有助於身體健康,身體健康就心情愉快。有些人思想鑽牛角尖,心理失去平衡好多事情想不開,這樣心裡面長時間不安定,就是惡性循環,這樣長時間他就影響身體健康。

我們太極的動作,以丹田為核心,一動全動,節節貫串,增加氣的流量。動作要規範,要準確,氣的流量就會越來越大,流量大了,誤差就會減少。我們消除誤差,加強流量的過程,叫修身。我們的心裡也是一個太極圖,我們急躁了心裡面就偏陽了。低沉了,偏陰了,我們生活當中,處理一些問題的辦法常常影響心裡面不平衡。我們就以這個道理,維持心理這個部位,看到自己的全部,有力的或者是無力的,保持這個核心。練習每一大式,每一小式,都要總結,是否激動了,這叫思想上的誤差。或又低沉了,這也叫思想上的誤差。一樣大事情做完了也好,一樣小事情做完了也好,總結一下,哪裡偏剛,哪裡偏柔。一式一式,都在思想上的誤差,保住心裡面的安定平靜,修身養性,兩個方面保住人的健康。

記者:

近些年來,人們的身體,得癌症的特別多,我從很多書上了解到,經常練太極拳的人發現得腫瘤的幾率特別的少,我想問的是經常練習太極是不是對防治癌症和諸多疾病是不是有很多的好處?

陳小旺:

不光是腫瘤和癌症,還有就是哮喘等應該說練太極都有好處。我有一個徒弟,是一個音樂家,他有哮喘。每次哮喘一犯,上不來氣,就得噴那個藥水。他跟我練拳練了兩三年就好了。他說,太極拳真的很奇妙。後來他就每天擠出三個小時來練拳。我還有一個學生,23歲的時候,有心髒病,就不行了。看病的時候,醫院都不收了,治不了了。但是醫生給他說:要不你練練太極拳吧。我這個學生就開始練太極拳。練練,半年之後症狀好轉了,這樣,他就有活著的信心了,練了一年以後,症狀就消失了。現在練了五六年了,還開起了教學班。類似這種情況多得多,但是要正確的看待一個人的壽命,練太極拳可以起到一個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它有一個遺傳基因,生活條件等。小麥要長八個月、玉米要長三個月,和遺傳基因有關系。生活環境也有關系。生活有影響,環境有影響,不是單一的練太極拳就一定能夠長壽,它在人的長壽當中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要全面來看待,包括癌症,一些綜合症。太極拳不是包治一切。要正確看待太極拳,另一個不要盲目的效仿它,認為練了就能治了所有大病。一個生命各方面因素能夠起到重要的作用,包括中醫和西醫都是互相補充的。

記者:

陳老師,您好,我是一個太極拳的初學者,但是我很擔心一個問題,就是我學習的太極拳是不是很正宗?我特別希望既然學了,就希望學的比較正宗。

陳小旺:

你擔心的並不多餘,我也是最擔心這個問題。以訛傳訛,就造成危害。有些人學了很短時間,自己還沒有掌握,去教別人,出現了差錯。這些差錯,別人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錯。模仿錯誤的東西,帶來更大的誤差。對於誤差要及時糾正。

練太極拳,大架、老架、新架,各種拳套,各種風格,非常重要,就像買一顆礦石,放在爐子裡燒,我們不是為了燒礦石,而是通過高溫,融化這顆礦石。我們練套路,不是為了練套路而練套路,練套路是為了把全身練成一個運動體系,我們開始誰也不能達到。有誤差,誤差不怕,首先學的時候明確目標在哪裡。目標明確了了,我們練不對的地方,不怕。我們要縮小這個誤差,接近運動體系,這是一個由外接內的過程。把這個誤差縮小,氣的流量加大,縮小到百分之五十以上,量變到質變,形成一個體系,節節貫串,一氣貫通。了解這個運動體系,了解到我們開始練的哪些是誤差,一步一步再前進,這叫下功夫。如果不明確這個體系,那麼就會背道而馳。

記者:

陳老師,您好,我就問您一個問題,太極拳的東西是剛柔相濟,有人認為,陳式太極拳剛的東西比較多,我想問您,是剛的東西出功夫比較多,還是柔的東西出功夫?有的老師也說過,剛的東西傷身,柔的東西養生,養生與出功夫,這兩個是矛盾的還是統一的?

陳小旺:

是統一的。這個陳氏太極拳呢,它是剛柔相濟的,剛柔不是絕對的。陳式太極有老架,練幾年以後才能練這個炮捶,器械。過去叫三年一小成、六年一中成、九年一大成。這個三年一小成呢,就是慢動作,就是我剛才講的,一個運動體系,這個運動體系,不是我創造的,是我給他講出來的。一動全動,節節貫串,到了這個火候呢,才練發勁。我自己感覺對氣的概念,氣的主要部分是神經,肌肉沒有氣的傳導不能爆發,就好像是雷管和炸藥的關系,雷管的爆發力很小,但是他能夠引爆炸藥。所以說,我們的這個氣呢,是非常薄弱的,氣能充分的貫通,全身就能夠充分爆發。有人認為陳式太極拳發勁是剛,實際它也講究柔。什麼叫發勁?充分發揮全身的力量,你可以爆發你的八十、九十,誰也打不到百分之百。

爆發的時候,一定要充分的自然。爆發,自然,一種是功力達到了,二是心情達到了,三是年輕力壯的人也有疲勞的時候。在疲勞的時候爆發,不行。自然是第一原則,不要用局部力量。以自然原則來練,就對養生有好處。

記者:

陳老師,您好,聽說您創造了一套比較好的陳式太極拳的教學方法,您的這個教學方法,和我們傳統的教學方法有什麼區別?

陳小旺:

傳統的練法和傳統的教法也是很得體的,我的父親在21世紀的時候,武功已經練得很高了,有一天呢,他的一個本家哥哥到街上,這個本家哥哥打不過他。他就偷偷的跟在我父親後面,想把他推到牆上。快要得手的時候,練武的都有一個自然反應,我父親一轉身,那個本家哥哥就一下子向著牆上撞了過去。中午吃飯的時候跟我爺爺講了。我爺爺非常生氣,就對他說:我看你是怎麼推人的?這個一沉手,一抖,他後背就撞到了牆上,說:我看看是你這個帶勁,還是我這個帶勁。就這一句話我父親全部把筆、二胡全都摔了,下功夫練拳。大架練了三年,練到二十五歲,到解放初期,我父親的太極拳水平依舊是那麼高。過去舊的教法就是這樣教,現在對所有人完全照搬這樣的教法也不行。太極拳就像是一種食品,把它加工成各種各樣的菜,讓每一個人都能食用。學生來了興趣之後,就非常願意聽你講課,這個方法。具體說,就是一個運行體系,三個運動形式。這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逐個講解。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