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

陳小旺大師訪談實錄
2014.02.10

主持人:大家好!今晚的嘉賓是陳式太極拳掌門人、國際太極拳大師陳小旺先生,百忙中抽空來到本聊天室和廣大拳友見面,現在他已進入我們的聊天室,大家歡迎!

陳小旺:各位網友晚上好!

“青龍出水”:陳老師好!我在錄像中看到八個人都推不動你,到底是什麼原因?
陳小旺:這就是樁功,把你本身的勁和腰、襠合成一氣,重心沉在腳底,這叫千斤墜。
“青龍出水”:我其實是自學的,沒人教,這裡練陳氏拳的太少了。
陳小旺:你要是真的喜歡,找個老師教吧,太極拳不是你看著那麼簡單的,沒人教是不行的!怎麼去練氣、怎麼去貫通、怎麼去以腰為主宰、怎麼去發勁等等,這都不是光靠模仿動作學得到的,要是就學個樣子,那就和老年人活動的太極操一樣。

“金剛搗錐”:我問您一個問題。您覺得太極拳在實戰中真正能夠發揮到多大的威力。
陳小旺:這要看你自己的功底,你要是站不好樁,下盤不穩,那是很容易被摔倒。不懂如何放鬆、自然,不懂練腰襠勁以及重心如何變換,不懂“捨己從人”的規矩,那麼你的實戰就像是街頭亂打架。要是你功底很好,那麼實戰接受的速度、力量則會很大,但一定不可能是無限的!

“逍遙神仙”:您好,陳小旺老師!您經常站樁嗎?每次站多長時間呢?
陳小旺:通常是半個小時左右,有時間的話更長。你要是初學者的話,別勉強,1~5分鐘就行。

“掩手肱捶”:您認為站樁很重要麼?
陳小旺:站樁主要是練下盤,也是練鬆靜和內氣的,還是預備式的加強。
“掩手肱捶”:哦!我覺得不站樁好像功夫也可以練的很好!
陳小旺對所有人說:站樁是所有武術的基礎,而且太極拳的站樁是練好太極拳套路的根基啊!
“掩手肱捶”:哦,是這樣啊!現在很多人虛談內氣!什麼叫內氣呢?對此我很迷惑!
陳小旺:氣是維持生命的基本物質。氣對於人生長發育和內髒器官的活動、血液的流動、津液的生成和排泄都起到了推動作用。我們練拳時,內氣在體內運行的時候,會有熱、脹、疼的感覺。

“逍遙神仙”:請問您練太極拳時每天大概訓練幾小時左右呢?
陳小旺:根據你自己的時間,不過還是越久越好。

“latern”:只要多上電視表演多點真功夫。就能吸多人練太極拳,特別是青少年。為什麼大師不這樣做呢?
“陳小旺”:我也表演很多次了,但是你要知道,現在的青少年都不堪勞苦!
“latern”:很多名家都去教外國人了。而國內很多人對太極拳不了解。不是對太極拳所謂“四兩撥千斤”的神話感到質疑或覺得簡直是扯淡,就是認為太極拳是老人拳!
陳小旺:沒辦法,青年人不接受啊,緩慢柔和的拳術他們都瞧不上,就說我們陳氏拳,雖然很多爆發力動作,但是太極拳的這種爆發力不是你看著那麼簡單的,加上現在青少年都有工作,沒時間練拳,所以在只好去外國教拳了。
“latern”:您在國外授拳,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陳小旺:普及推廣太極拳。

“逍遙神仙”:你主要是通過練套路呢,還是通過基本功來提高功力的?
陳小旺:站樁、纏絲功、發力訓練、套路都有練。但是練套路更好。

“澄心閣”:陳老師你好。
陳小旺:你好!
“澄心閣”: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陳小旺:可以。
“澄心閣”:您練太極拳一生究竟為什麼?
陳小旺:強身健體,防身自衛。主要是為了繼承中國文化的瑰寶!

“新人”:您對現在陳氏太極拳的新架、老架之分,到底是如何看待的呢?
陳小旺:老架和新架運動規律一致。也就是套路動作的樣子不同而已。外在的東西都不重要。

“太極俠客”:一般什麼時候練拳最好呢?
陳小旺:最好的時候是清晨和深夜,那時候是最安靜的。

“老架一路”:我覺得太極拳無他,主要是苦練。
陳小旺:是的,但是在苦練的前提下,也要把基本功練好。練習太極拳首先明白太極拳的運動規律。
“老架一路”:運動規律是什麼?
陳小旺:不符合運動規律,不會放鬆,鬆懈了叫丟,動作僵硬,用蠻力叫頂。動作走的過慢和過快,也都是不符合規律的,這都叫誤差。不管快和慢,只要能節節貫穿就行。達到誤差越小運動規律越強,在交手時接受對方的進攻的速度越快,力量越大。但是這是有限度的。太極拳的練習方法很難用言語表達。光憑口頭語言是講不清的,只能通過示範動作能進一步的明確。光模仿也不行,還需要老師手把手的教,讓你找到那種感覺,你再把這種感覺運用到每一個動作當中。

陳小旺:謝謝各位網友,祝大家晚安!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