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

太極名家陳小旺:沒標準是太極拳最大的問題
成都日報/記者 胡銳凱 肖竹 2014.10.29

[摘要]一說到太極拳,陳小旺的興致一下就來了。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出國推廣太極拳,30多年的潛心研究讓他覺得已經找到了推廣太極拳的“命門”,“我覺得,沒有一個標准是現在太極拳面臨的最大問題。”

陳小旺

2014年首屆世界太極拳錦標賽將於11月1日至4日在成都都江堰市飛龍體育館進行。作為目前世界上最高級別的太極拳單項比賽,本屆世錦賽不僅吸引了31個國家和地區的297名選手前來參賽,同時也吸引了太極名家陳小旺、陳正雷、趙幼斌、崔仲三。4人中名頭最大的莫過於陳氏太極拳第11代掌門人陳小旺,他創辦的“世界陳小旺陳氏太極拳總會”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分會,在上百個城市推廣太極拳,直接和間接傳授過的弟子超過30萬人,2013年1月他獲得由央視評選的“中華之光中華文化年度十大人物”,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並列。昨天,他在都江堰下榻的酒店與記者侃侃而談一個多小時,陳小旺說:“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把太極拳由神秘變成科學,通過多年的研究,我已經基本能夠說清楚了……”

首次失信-只為參加太極拳世錦賽

陳小旺是前天下午趕到成都的。為了本屆世錦賽,他做了人生中首次失信的事——按原來的日程安排,這段時間他要在包括捷克在內的4個國家進行太極拳培訓,這些培訓早在一年前就安排好了。但為了首屆太極拳世錦賽,陳小旺不得不放棄了原定在斯洛文尼亞的培訓活動,從捷克直接飛抵成都。對此,陳小旺心裡有些過不去:“幾十年了,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失信,大家都知道我的原則是‘信則立’。”

為了表示自己的歉意,陳小旺全面賠償了前去培訓的弟子的損失,包括他們前去聽課往返的交通費,陳小旺預計損失在20萬元人民幣以上。不過,陳小旺覺得這次失信是值得的,“這次太極拳世錦賽是我們國家全民健身的一次重大活動,從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到成都都非常重視,我覺得肯定應該來表示支持。”陳小旺在成都的日程安排非常緊密,昨天傍晚在都江堰四川香港馬會奧林匹克學校給來自全國的60多名太極拳教練授課,31日晚的太極拳世錦賽開幕式表演結束後,他便要離開。陳小旺說:“我會去羅馬尼亞,這次培訓本來要去4個國家,中間耽誤了兩個,其他的能做到最好就最好。”

這並不是陳小旺第一來成都,1987年他就來過,那次是應成飛之約前來教課。來的時候,他的一位四川徒弟介紹了“太極蓉城”系列健身活動的開展情況以及成都練習太極拳的人從最初的20萬發展到了現在的200萬。對此,陳小旺很有些激動,“如果我早了解到這個情況,早就來成都了。”

沒有標準-是太極拳面臨的最大問題

一說到太極拳,陳小旺的興致一下就來了。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出國推廣太極拳,30多年的潛心研究讓他覺得已經找到了推廣太極拳的“命門”,“我覺得,沒有一個標准是現在太極拳面臨的最大問題。”

陳小旺說:“太極拳以前有傳統,規範是外部的東西,但不是目標。練習太極拳的目標是將全身練成一個運動系統,就像汽車再怎麼發展,也離不開方向盤、發動機、車輪等一樣。練拳的過程就是出現誤差的過程,大家需要做到的便是以丹田為核心,不斷糾正誤差,從大圈到小圈,最後到無圈,誤差減少到50%了,算是有了五成功夫,正確的體系就算建立了。至於頂峰,別說我們,就是前輩們都沒有達到過。”

陳小旺向世界推廣太極拳已經30多年了,門下弟子30多萬,他很驕傲地說:“現在起碼已經是六七代了,在外國很多人是賣掉了房子跟著我學太極拳。我的徒弟中名人很多,有捷克總統、克羅地亞總統……我教拳的原則是空杯原則。就像一個杯子,要把水倒進去,先要找到杯子的位置,然後掀開杯蓋,把水倒進去。如果你不感興趣,或者學不進去,就等於蓋上了杯蓋。所以要學習太極拳,首先你得感興趣,然後是聽得懂。”

練習太極-修身和養性缺一不可

推廣太極拳30多年,陳小旺覺得自己收獲頗豐,“我也走過彎路,然後不斷糾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正確的地方插上路標,讓以後學習太極拳的人能少走彎路。太極為什麼很多人認為很神秘,就是因為他們無法解釋。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太極從神秘變成科學。雖然各個流派甚至每個人的太極動作外形不一樣,但運動原理是一樣的。短時間內,這些無法說清楚,不過有一點可以提醒大家,那就是練習太極一定要修身養性,修身和養性,缺一不可。”

經過多年的研究,陳小旺覺得自己已經基本能夠用科學的說法將太極拳講解清楚。但陳小旺的太極拳科學這次似乎無緣廣大成都太極愛好者,當記者向他發出到成都傳授太極拳的邀請時,他說:“成都有這麼好的太極群眾基礎,如果有合適的平台,我一定會來成都講課。”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