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

掌門人的太極拳生活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專題報導 2014.03.15

右圖:陳小旺示範太極拳六封四閉-過渡。記者余承翰/攝影

大陸「四大金剛」之首的陳小旺,靠自己掙出一片天,證明太極拳不光是拳腳功夫,剛柔間的平衡,更隱藏著華人生活的智慧與意涵。

陳氏太極拳與陳小旺

人稱大陸「四大金剛」之首的陳小旺,爺爺是陳氏太極拳一代宗師陳發科、父親是陳照旭。出生武術世家,卻因文化革命,讓陳小旺經歷了一段艱辛歲月。

70年代末,陳氏第十九世、陳氏太極拳第十一代傳人的陳小旺,在武林中嶄露頭角,與陳正雷、王西安、朱天才等人,合稱為陳家溝「四大金剛」。當時30多歲的他,已是陳氏太極拳掌門人。1980到1982年,他連三年獲得中國武術比賽的太極拳冠軍;此後,獲得無數冠軍頭銜。

太極拳的起源眾說紛紜,陳氏太極拳認為自家是太極拳的始祖。明末清初河南省溫縣陳家溝人陳王廷是創始人,世代沿襲至14代,陳長興將原本的七路功夫,化繁為簡為兩路;一是運動規律的基礎拳,一是炮捶、搏擊。一柔一剛,相輔相成,傳承至今。

學習的人愈來愈多,爾後陸續出現楊氏、吳氏、武氏與孫氏各派,名稱不同,但系出同門,都是陳氏太極拳的分支。

海外推廣 回響熱烈

右圖:陳氏太極拳掌門人陳小旺(最前者),帶領弟子學習太極拳。圖: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提供

80年代開始,陳小旺帶著武術冠軍頭銜邁向海外,積極推廣太極拳。

「一開始,大家都對太極拳不熟,於是到處表演。」還記得在澳洲,陳小旺曾突如其來將腳往地板上用力一震,震盪的力度,把坐在前5、6排的觀眾,都嚇到跳起來。雖然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陳小旺回頭思考,這樣的表演會不會讓「大家覺得難」,反而對太極拳卻步。

陳小旺依觀眾反應調整表演,改以短的套路為主,讓沒基礎的人也能參與。連續三年,海外表演了150場,在歐美各地造成回響。如今,不只華人地區可看到太極拳蹤影,歐、美、亞洲,幾乎各國都有「陳氏太極拳」分會;非洲也有學生在當地開館教學。90年代開始,他幾乎每年繞地球1至2圈,在世界上百個城市推廣太極拳。每年也來台灣一次。

2009年,他成為大陸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繼承人,那年他64歲。

追求平衡 融入生活

右圖:陳小旺所寫墨寶。記者余承翰/攝影

不同國家強身健體的方式不同,也說明文化差異。追求健康的太極,其實追求的是平衡,陰陽、剛柔間的和諧。代表宇宙一切事物發展的規律,陳小旺說,這也是中華文化的核心,無論政治、經濟、建築、書畫都從中受到影響。

例如書法,運筆時,有快有慢、有疏有密、有稀有稠,即是剛與柔之間的互動。想寫出一手好字,不能全部都快、疏、稀,而需要兩者平衡,恰到好處的境界,即是太極的奧妙。

近70歲的陳小旺,太極哲學已融入生活中,從坐姿、說話到走路,每個動作都在實踐。用餐過程中,他只替旁人夾第一道菜,因為「服務第一道菜是禮節。但每個人的口味不同,不好一直替別人決定。」這種不著痕跡的貼心態度,是從看似剛硬的拳術中,獲得的柔軟。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