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

《功夫傳奇》之五-實戰太極
圖:香港電台 文:彭志銘(武術文化研究者)2010.07.10

實戰太極-陳小旺大師專訪


陳小旺大師影片內容精華語錄:

我搞學習班,他們(學員)放棄家庭、放棄工作,駕車來幾百里的,坐飛機來幾千里的,我想到他們對太極拳這樣愛好,開他們玩笑,一開始,我跟著你,之後,你跟著我。開始他們很天真,我要新動作,我要新套路,那麼如果你說這樣不對,那麼他思想上不就是抵住了?開始,我跟你,新動作嗎?來個新動作;那麼用法?我們來用法;氣流通?我們講氣流通。大家都很高興,在這個中間講道理,原來我們的想法都是很幼稚的。現在他(學員)相信我,好,你跟我,老師你說怎麼練就怎麼練。

太極拳是道學,道不遠人人自遠,人人都可以學太極拳,學不到太極拳的都是因為自己放棄而離開。

--------------------------------------------------- 圖右:陳氏太極拳第十九世傳人陳小旺師傅於英國利物浦

曾有位朋友問我:「太極拳打唔打得架?」

當然打得啦!

「太極拳」,都話明是「拳」,怎會不能打?

「拳」者,「力氣」也,亦是「拳法」、「拳術」之意!

何解至今,仍有人質疑太極拳的武功實力?此乃因大眾常見公園內耍太極的,多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又或見他們練習時的動作緩慢乏力,便誤以為太極拳是花拳繡腿,唔打得!

真係大錯特錯……

當今,全球學習中國武術的,以太極拳的人數最多,據估計,起碼超過一億人。

如果,太極拳唔打得,只是純屬體育運動,那不如去踏單車,或游泳好過啦!

但凡武術,定必有攻防技擊之本領,太極拳的一招一式,甚或它之拳藝哲理,都蘊藏高深的造詣學問。 「太極」,本指「原始混沌之氣」。《易•繫辭》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以現代科學語淺說,即是:氣運動而分陰陽,由陰陽而生四時,因而出現天、地、風、雷、水、火、山、澤等八種自然現象,再推衍為宇宙萬事萬物,謂之「太極」!

「太」者,「極大」的意思;「極」者,「屋棟」也,是「屋之正中最高處」。易有太極,就是假借屋棟之名,至高之道也!然而,拳以「太極」為名,即喻其拳藝乃至高無上也!

太極拳是內家拳,其特點在於「尚意不尚力」,以意氣重於體力,講究「內勁」多於「外力」,若細說解釋,多寫百本書亦不能清楚詳述;簡單而言,則是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逸待勞、以少勝多,甚至最令人難明的「以慢制快」、「後發先至」及「四兩撥千斤」……

圖右:陳氏太極拳第十九代傳人陳小旺師傅展示其站樁的功架,集九人之力推之,亦難以動其分毫。

太極拳是一種意氣運動,把技擊與吐納之術合二為一,用意念引導、以經絡做運行基礎,勁由內換,剛柔並濟,做到意動形動、意到氣到,氣到勁到的「道法自然」。

專門研究中國武術的大陸學者王廣西先生,在他那本《功夫•中國武俠文化》內,這樣分析太極拳:太極拳講究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小力打大力,從不以拙力取勝。它由一系列螺旋纏繞動作組成,每個動作都呈圓形,一動全動,以腰為軸,節節貫穿,不丟不頂,圓轉自如,其攻防含義大都隱於內而不顯於外。陳氏太極拳尤其要求立身中正,八面支撐,形成一身備五弓的蓄發之勢。若遇勁敵,則內勁可猝然擊出。

太極拳十分重視中樞神經的反應能力和觸覺的感受能力,在對敵時講究「聽勁」,即以皮膚的觸覺來感知對方勁力的消長,追求那種「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神秘境界。練拳時,通過一系列旋轉纏繞的螺旋動作,使源於丹田的內氣,以腰為軸,充溢全身,並打通任、督二脈,而後復歸於丹田,達到形神合一、內外合一。

《易•繫辭》有曰:「太極拳中的『太極』一詞,強調『天機自然運行,陰陽自然開合,一絲不強為』,時無可名,名之曰『太極』。」

這是一個哲學性論述,看看那太極雙魚圖,便能領略──

黑白各佔一半;黑中有白、白中有黑;至大即最小、至小即最大(否極泰來);尖盡是圓、圓極即尖。

太極,顯示出虛實相合、連綿不斷、內外呼應之自然運轉境況,將這理念,放諸習武演練,能令身體五臟六腑之間和諧生息,有助養生延年;若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則是豁達胸懷的修養訓練;若套落人與自然天地間,更是「天人合一」的思想無塵境界。

講到太遠太大了!回歸現實,太極拳是世界上最多人認識的中國功夫,更是西方人士理解中國文化、哲學的重要符號,當外國人積極研究追查箇中學問時,咱們中國人竟對太極拳的知識,仍處於追問它打唔打得的層次,是否,有點兒難過呢?

太極冷知識

太極拳為何源自陳家溝?

陳家溝位於中國河南省焦作市溫縣,它之所以成為陳式太極拳的發源地,說起來原來有一段悲慘的歷史。話說元朝末年,農民起義,朱元璋率眾投奔紅巾軍,攻佔集慶,並於1367年派兵北伐,強渡黃河,一統中原。但是,朱元璋的北伐部隊,在河南懷慶府被鎮守的元將鐵木耳堵住,雙方在黃河北岸交鋒,惡戰多日,勝負難分,是故朱元璋遷怒於懷慶百姓。他稱帝後,山西一批貢品在懷慶府溫縣境內遇劫,後來明兵向上稟報,推說是被懷慶府百姓打劫。朱元璋聞訊大怒,又憶起他在懷慶境內,與元將鐵木耳惡戰的老帳。朱元璋認為懷慶府內盡是刁民,遂令軍隊血洗懷慶府,於懷慶府的沁陽、溫縣、孟縣等地,先後三次血腥屠殺,使方圓數百里人煙幾絕。

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朱元璋又下令由山西省洪洞縣向懷慶府移民。移民中有一青年名叫陳卜,祖籍本在山西澤州郡東土河村,因家鄉連年遭災,逃荒到洪洞,與妻兒一起被列入移民進入懷慶境內。明洪武七年,陳卜闔家遷往常陽村。此村西有柿溝,東有趙溝,北有正北溝,三面環溝,隨著陳氏家族人丁繁衍,常陽村易名為陳家溝。及後,為了抵禦賊匪,精通拳械的陳卜又教族中弟兄習武,陳家溝武風始盛,陳卜及其後裔陳王庭亦成為陳氏太極拳的始祖。經過近百年的演變發展,陳式太極拳更衍生出楊、吳、武、孫四大流派。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