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

陳氏太極拳掌門人陳小旺蒞校演講 大展身手傳授陳氏太極精意
華夏導報(2005 /3 /15) 文/蔡玉芳 攝影/黃千珊

陳氏太極拳掌門人陳小旺先生14日蒞文化大學,許多練太極的師生都慕名前來聆聽陳老師的習武經驗。陳老師除了講說中國武術整體的陰陽哲學思想,指出無論是內家外家,目的皆是達到內外合一的境界。難得的是,在國術系師生要求下,陳老師大展身手,演練基本的十九式,現場無不屏息注視。

陳小旺老師旅居澳洲,1990年成立「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目前在世界各地已建立有70餘個分會。此次蒞校與李天任校長短暫會晤,下午3時即於大恩國際會議廳演說「陳氏太極拳沿革與發展」。演講中他強調中國武術像一顆樹,各種拳術各有其優勢,但全整體就是中國文化核心之陰陽觀念,練氣到隨心所欲、貫通全身。

陳小旺老師表示:「習武無不是練氣與練心。」方法不同便有不同功能,但都能健身。在實際演練陳氏太極十九式時,他說,慢動作是為練運動規律,找出適應客觀條件變化的運動體系,套路可以千變萬化;氣本身沒有力量,要貫通全身經絡,激起全身肌肉的爆發力。隨後,陳老師還展現運用之招式,氣勢磅礡令人感受到太極之剛柔並蓄。

陳小旺老師乃中國河南省溫縣陳家溝人,陳氏太極拳第十九代掌門人,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會長。七歲從祖父陳發科、父親陳照旭習練陳氏太極拳。後師承伯父陳照丕、叔父陳照奎深造。精研陳氏太極拳老架、新架各種功法及諸般器械,功底深厚,技藝精湛。而陳氏太極拳近百年來在社會上經過發展,演變出有代表性的楊、吳、武、孫四大流派。

陳小旺大師的新聞